設計參考.

報名截止

發展歷史

國立陽明大學

國立陽明大學前身是國立陽明醫學院,創建於1975年,主要培育許多以服務為天職的公費生,願意犧牲享受、享受犧牲的醫護人員,從事衛生行政或至偏遠地區從事醫療服務的工作,藉以改善並提高偏僻地區衛生、醫療服務的素質,進而改變醫界風氣,以改善一般醫師留在大都市而不願下鄉的現象。

早在1968年,時任國防部長的蔣前總統經國先生就曾特別指示:「對醫學教育應加緊研究發展,積極培育醫務人才以蔚為國用。」退輔會建議教育部利用榮民總醫院之基礎,創辦醫學院。1971年,行政院核准籌設,定名為「國立陽明醫學院」;並於隔年開始興建校舍,直到1975年國立陽明醫學院成立,由韓偉博士擔任第一屆院長,並成立醫學系,首批招收120名公費生,韓偉院長建立良好的導師制度及榮譽制度薰陶學生,為國家訓練出操守好,愛國、愛民的好醫生。

1977年,行政院核定以退輔會榮民總醫院為本校教學醫院;1978年成立「陽明十字軍」及「口腔衛生服務隊」,也是陽明人邁向偏鄉醫療的第一步;隔年即成立「偏遠地區衛生醫療服務隊」。1989年,「陽明學生會」成立,是國內第一個成立學生自治組織的學校。1991年,「陽明人報」創刊;1993年醫學系創辦臨床導師制度;持續成長至1994年後,更名成為「國立陽明大學」,並成為第一所醫學綜合大學。

隨著生物醫學研究發展,逐漸培養許多生醫人才,同時專注於生物醫學之教育與研究,在基因體、腦科學、生醫光電、生醫工程以及高齡與健康領域的研究,均有優異表現,聲譽卓著。1999年教育部核定本校「人腦探索計畫—從基因到認知研究」及「邁向廿一世紀—以基因體為基礎的生物醫學研究」等二項國家級發展卓越計畫;2000年榮總陽明團隊公布完成第四號染色體千萬鹼基定序,奠定臺灣基因體研究基礎;2006年獲得教育部「發展國際一流大學」計畫,壯大基因體、腦科學、生醫光電等研究。

2008年,署立宜蘭醫院改制為本校附設醫院;2011年本校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。2012年本校附設醫院新院區動土。2016年本校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啟用,逐步邁向醫學中心。2017年也推動璞玉計畫,增加弱勢學生就讀機會。

本校長期深耕生醫領域,建立優良學術傳統,累積多項傑出成果,並培育許多優秀生醫人才,目前在臺灣無論是各醫療機構或衛生行政領域,皆有傑出成就,共同為提昇國民健康,善盡社會責任。

國立交通大學

光緒廿二年(1896年)年清朝大臣盛宣懷深感中國的落後與人才的匱乏,於是奏請朝廷同意,在上海創辦南洋公學,以培養新學人才,為中國興辦高等教育之先河,也是交大之根源。民國時期,交通部葉公綽總長於1921年合該部所屬之上海工業專門學校(原南洋公學)、唐山工業專門學校(原1905年開辦於唐山之鐵路學堂)、北京鐵路管理學校(原1909年開辦於北京之鐵路管理傳習所)、北京郵電學校(原1910年開辦於北京之郵傳部交通傳習所)等四校為交通大學。後幾經歷史轉折,1937年與全國各大學一同改隸教育部,稱國立交通大學。

1957年旅美校友感於發展電子工業對經濟和國防的重要,以交大昔日辦理電機工程教育成效卓著,因此提議在臺灣復校,設立電子研究所,專注培育高級電子科學人才。經原上海南洋大學淩鴻勛校長及眾多校友們同心協力,於物資極度缺乏之條件下,排除萬難籌募校地及經費,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終得於1958年正式成立,建校於新竹博愛校區,是為新竹交大之始。第一任所長由李熙謀學長(上海工業專門學校)擔任。

初創期間,即使環境困頓,物資缺乏,交大師生仍致力於學習與研究,得以完成當時代之突破性成就。1960年由錢公南、趙曾玨、李熙謀、盛慶琜等四位共同商洽擬訂的電信電子訓練研究中心計畫,經聯合國技術協助特別基金委員會通過,每年保送具有大學學歷及優良經驗之電信電子技術人員來受訓,對往後國內電子電信技術及事業的發展,有長遠貢獻。該計畫也引入計算機技術,1961年自製電視發射機試播成功,為我國電視廣播之始;以聯合國特別基金租用電子計算機,成立電子計算機中心;亦裝設完成臺灣第一部固態雷射,並自製氦氖氣體雷射成功。1962年公開展出我國第一架電子計算機並正式使用。1963年裝設完成我國第一批固態雷射、研製發射真空管。1964年更建立半導體實驗室,陸續成功研製出電晶體與積體電路,此外,更參與時間分享式計算機及電子交換機之研究。1965年更成功自製氦氖氣體雷射及積體電路,並研製台灣第一批電晶體。1981年成功試製國內第一具由電腦控制之工業用機械人。1990年由電信系成功研製國內第一個毫米波平面式振盪器。1992年設置世界第一套學生宿舍光纖網路。1995年成立國內第一座高頻實驗室。本校師生的努力,為爾後臺灣發展資通訊產業,奠定了厚實的基礎。交大除了在臺灣學術界佔有領先地位,校友亦擅長創新規畫與執行,創辦了例如宏碁、聯電、華碩、台積電、聯發科等數以百計的高科技企業,為臺灣甚至全球培育出高科技人才之搖籃,在全世界資通訊、半導體及光電相關產業奠定無可撼動的頂尖領導地位。

之後交大陸續成立通訊工程、管理科學、應用數學、資訊工程、海洋運輸、航運技術、運輸管理、土木工程、資訊科學、機械工程、光電工程、資訊與財金管理、生物科技、外國語文、人文社會、傳播與科技等學系,及科技法律、音樂、建築、應用藝術、教育、社會文化等研究所,為一完整多元的研究型大學。

徵選校徽 差你一個

你還在等什麼呢?

聯絡我們 報名截止

Loading...